发帖“诽谤”被判刑事件 网上讨论热烈

除了限制发帖,还存在删帖的情况。记者注意到,昨天晚上8时04分,“QWE你我”在中华网论坛发帖《鄂尔多斯开始反击网民们加油》,介绍百度的鄂尔多斯贴吧被锁一事。然而,仅仅过了不到半个小时,20时30分,记者再次查看该帖时,发现也被删除了,只能通过百度快照查看。
 
作者:张东锋   来源:南方都市报

  昨天,是吴保全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看守所转入当地人俗称“特拉壕监狱”的日子。如果申诉仍未成功的话,那将意味着吴保全要在这个监狱度过余下的一年零8天刑期。

  2008年4月27日,正在沈阳办事的吴保全被抓,理由是他在网上捏造事实发布帖子,侮辱、诽谤他人及政府。经历了审判、上诉、重审加刑、再上诉、维持原判的一系列司法程序后,今年4月17日,吴得知,鄂尔多斯市中级法院维持重审原判,刑期是2008年4月29日到2010年4月28日。

  4月19日,本报报道了这一发生在内蒙古的“王帅案”,不同的是,王帅获得了国家赔偿和官方道歉,而吴保全在两度被跨省追捕后,在一审被以诽谤罪判刑1年后,2审改判2年。报道在网上引发热议,在各大论坛都成为热点,但在百度鄂尔多斯贴吧等网络空间,讨论却受到了限制。

  讨论遭遇删帖

  从昨天下午开始,有网民发现,在百度的鄂尔多斯贴吧,有关此事的讨论受到了一定的限制。

  “刚才进入了百度的鄂尔多斯吧,发现不能发帖了”,网民“hndn”在凯迪论坛发帖介绍说,进入鄂尔多斯吧后,发现了这样一条贴吧提示:抱歉,本吧目前仅限吧务团队及注册满一定时间的老用户发帖。记者昨天登陆鄂尔多斯贴吧后,证实了这条提示。

  除了限制发帖,还存在删帖的情况。记者注意到,昨天晚上8时04分,“QWE你我”在中华网论坛发帖《鄂尔多斯开始反击网民们加油》,介绍百度的鄂尔多斯贴吧被锁一事。然而,仅仅过了不到半个小时,20时30分,记者再次查看该帖时,发现也被删除了,只能通过百度快照查看。

  与此同时,另一位名叫“zhangfei2002”的网友也表示,人民网、鄂尔多斯吧、搜狐等大网站全部撤销了关于吴保全的帖子。

  “鄂尔多斯终于开始反击了”,网民“hndn”表示。在很多网民看来,各大网站删除有关吴保全的讨论帖,是当地政府“开始网络封杀”的表现,目的是“当地官员想用权力来扼杀我们网民的话语”。

  网民关注吴保全案

  在现实世界中,吴保全并非第一个因网络发帖获罪的网民,但却是迄今为止见诸报端的重审后又遭遇加刑的第一个网民。特别是,在河南省政府方面因“王帅案”而公开道歉后,网络舆论已热火朝天。

  “这次的吴保全一案的跟帖率达到了我自上网数年以来的最高”,有着长时间“泡吧”经验的网民“星子中”介绍说。实际上,从吴案被报道披露后开始,讨论此案的帖子开始在各大论坛井喷。

  除了转载本报关于吴案的报道,网民也在热议此事。有网民呼吁“理智对待本次事件”,更多的网民跟帖支持吴保全。

  还有网民将矛头对准了贴吧的管理者。“限制发帖是抓狂的标志”、“限制发帖只能适得其反”,成了贴吧里整齐的景观。甚至还有网民想到了爆吧。

  百度:临时限制发帖资格

  不过,对于网民的指责,“鄂尔多斯吧”的吧主“灵光一闪”回应称,限制发帖并不是他们所为。“我们没有这个权限”,他介绍说。与此同时,他也否认了自己在删帖,并介绍说,通常都是百度方面在接到投诉后才会删帖。

  对此,百度方面承认限制发帖是百度所为,解释称限制发帖者的资格是为了防止爆吧。“我们注意到关于此事的讨论很多,但也有很多刷帖的情况,之所以限制发帖者资格,是为了更好地维护网民的权益,注册的网民发帖是不受影响的,未注册的网民要看帖也没有任何影响”,这位人士介绍说,同时限制资格也只是一个临时性的措施。

  不过,对于是否因受到有关部门的压力而删帖,这位人士并没有回应。

  本报记者 张东锋

没有评论: